失智者的溫馨家園『失智症照顧專區』歡喜成立囉!

首頁 > 失智者的溫馨家園『失智症照顧專區』歡喜成立囉!

 
失智者的溫馨家園 高雄第一處『失智症照顧專區』歡喜成立囉! 
   失智不失家庭溫暖,高雄市成立第一處老人福利機構內的失智症照顧專區,設立於高雄市燕巢區樹德科技大學斜對面「財團法人濟興長青基金會附設高雄市私立濟興長青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將於近期開辦24小時全天候、具有家庭氛圍與提供生活延續性的失智症照顧專區,共可提供18名失智長輩溫馨居家的照顧服務。
 
  「失智照顧專區」不同於一般老人福利機構空間配置,採單元式的照顧模式,每一單元照顧9人為限,每個單元環境佈置備有客廳、廚房、寢飾等,營造與在家相似的生活環境。同時在人力照顧配置採每 3位失智症長者配置1名照顧服務員,以提供全人、全方位的日常生活照顧模式,維持失智長者獨立、自主而尊嚴的生活。
 
  失智症照顧是全球化需面對的課題,不只對個案本身,也對照顧者、家屬、社區以及社會造成嚴重的衝擊。依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估算:65歲以上人口中,有輕微認知障礙(MCI)者佔18.23%,失智症人口佔7.86%,即65歲以上之老人每12人中便有1位罹患失智症,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有1位失智症患者。依衛福部於2011-2013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及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高雄市失智人口約3萬多人。
 
  「財團法人濟興長青基金會」自102年6月起設立「附設高雄市私立濟興長青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提供長輩長照服務,鑒於失智長輩需更整合性的服務,設立時即同步規劃失智照顧專區,並聘請高雄長庚醫院失智症共照中心專業團隊擔任師資,自107年起自辦失智症照顧服務訓練課程,訓練專區失智照顧尖兵。另專區針對失智症者照顧組成專業照顧團隊提供服務,分別有專業護理師、社工、照服員、醫師、藥師、營養師及復健師等,同時兼顧醫療及照顧品質。除此,針對日常生活規劃多元活動,例如高爾槌球、麻將賓果、插花訓練、高爾賓果投擲、卡拉OK歌唱、智慧雲端健康環全身協調活動及擬聲療育嬰兒等,藉以提升失智長輩自我照顧能力,延緩失能、提升生活品質,進而達到減輕醫療成本及家屬照顧負荷。
 
  「財團法人濟興長青基金會附設高雄市私立濟興長青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失智照顧專區共可提供18名失智長輩服務,另外也提供77床長期照顧服務。如家中長輩正有照顧上的需求及相關的疑問,可洽詢社會局老人福利科07-3373376陳小姐或財團法人濟興長青基金會附設高雄市私立濟興長青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07-6155548鄭主任。
---
高雄市社會局最新消息連結       聯合報新聞網報導連結